中国信通院启动第二届(2022)“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征集工作

当前,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业融合更加紧密,金融科技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引擎。首届金融科技案例征集活动在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 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背景下火热举办。

中国信通院启动第二届(2022)“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征集工作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业融合更加紧密,金融科技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引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了金融科技助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数据要素潜能释放、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等目标。在相关顶层设计文件指导下,金融科技正在从“立梁架柱”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

首届金融科技案例征集活动在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 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背景下火热举办,在新阶段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发布之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拟联合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各方,组织开展第二届(2022)“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征集活动。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汇集行业内典型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科技样板项目,为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提供重要参考素材,推动我国金融科技生态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支持单位

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

 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

江西智慧金融技术创新联盟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

(排名不分先后)

一、时间安排

1. 案例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

2. 网络投票&评审时间:2022年10月中旬

3. 结果发布时间: 2022年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期间

二、征集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广大金融机构、科技厂商,聚焦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等金融机构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领域的创新应用,征集在金融服务领域创新业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改善用户应用体验等方面已经实际得到应用并有明显成效的金融科技类产品/服务/解决方案。

金融科技相关的技术、平台、服务、应用企业、金融机构均可申报参与本次案例征集活动。

三、征集范围

1. 金融大数据(数据治理、数据中台、数据工具、数据库等)

2. 金融云(虚拟化、云平台、容器云等)

3. 金融业数字化基础设施(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等)

4. 金融人工智能(智能投研、智能风控、智能运营、智能客服、人脸识别、知识图谱等)

5. 金融区块链(支付、征信、知识产权保护、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区块链应用)

6. 5G金融(AR、VR、智慧网点等)

7. 智能物联网金融(抵押物、供应链管理、仓储监管等)

8. 金融网络信息安全(防火墙、漏洞扫描、密码、态势感知、安全测试等)

9. 金融业务系统(办公系统、核心业务系统、辅助业务系统等)

10. 其他类

四、申报方式

1. 材料填写:下载《第二届(2022)“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征集表》模板。按要求填写附件,并附上相关材料。

2. 材料提交:申报单位请于2022年8月30日前,将加盖公章的扫描版材料发送至专用邮箱fintech@caict.ac.cn。邮件命名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征集-申报单位-产品名称”(不需要提交纸质版材料)。

3. 额外说明: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相关单位均可免费参与。真实、可靠、优质、典型的案例均有机会进入《2022年“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集》。

五、案例编写指引

为突出企业各自产品服务亮点,本次案例内容建议从应用成果的实用性、先进性、可推广性以及合规性四个维度进行阐述,其中:

1. 实用性是指产品或技术能够满足金融行业业务发展需求,有金融行业成功落地经验,能为客户创造积极价值。

2. 先进性是指产品或技术本身具备行业竞争力,具有一定国内外技术领先性,而且在自主研发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3. 创新性是指产品或技术具备新颖性、创造性,能运用新兴技术对原有产品进行根本性改进,显著提升产品性能,解决行业难点痛点。

4. 合规性是指产品技术应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符合相关规范标准,具备完善的技术风险防控和安全管理保障机制。

六、案例成果展示

  • 统一汇总本次活动征集的优秀案例,整理编制成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集,为政府及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未来进行金融科技建设提供参考素材。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广泛联合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各方,于 2022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上发布《2022年“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集》。
  • 典型案例将有机会参与线上案例分享及线下优秀案例路演活动。
  • 优秀入选案例将通过云大阁、CAICT金融科技官方媒体平台及合作媒体等多个渠道进行推介和分享。

七、活动联系人

李老师:15811533222(同微信)

八、媒体支持

中国信通院启动第二届(2022)“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征集工作

来源:至顶网金融科技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28

11: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